x
MENUMENU

餐飲零售業一定要用!善用POSWeb雲端營運系統的5張報表,有效提升營業額!

大家都知道台灣人有旺盛的創業家精神,光是在台灣就有超過兩千多個連鎖品牌,通常經營一間店面成功賺錢後,店主有了經營信心就會有展店的企圖心及計劃,而當有了第二、第三間成功開設的店面後,隨之而來的挑戰就企業主時間的分配與後續的經營管理。根據2019台灣網路報告調查結果推估全國上網人數已達2,020萬,整體上網率達85.6%。隨著行動裝置與網路覆蓋率的普及,很多的事務已經不需要親臨現場才能獲得解決了。利用POSWeb雲端營運系統可幫助企業主透過手機、平板等各種裝置,隨時隨地查看營業數據和經營報表,本文介紹5張不可或缺的超實用報表,讓您準確掌握門市經營情況,及時調整經營策略。
 

營運資訊統計表

可自行選擇想顯示在報表上的營運資訊,如客層、客類、時段、商品..等,因為每個商圈的客層組合與消費習慣都是不相同的,從來店消費的客層分析,找出前20%消費客層來店的時段、共同特性等,針對不同族群就應該做不同的促銷方案,設計出特別的銷售方案來增加此客群來店消費的次數。藉此鞏固熟客的業績。

門市營收統計表

可看出銷售金額、來客數、客單價、收款別等相關欄位。如何提升業績,其實方法有很多,以下提供您做參考: 提高客單價方法︰1.設計組合商品或套餐 (讓客戶覺得賺到) 2.滿額加購價 (趁機推薦其他熱銷商品) 3.第2件半價 (適用於實用性商品或消耗品) 4.商品份量減少,單價降低,讓顧客購買數量增加…等等。而收款別欄位可以看出本區客人的結帳習慣,喜歡付現金,還是愛用多元支付。(如LINE pay.街口支付等),後續可依據顧客的付款習慣,再去搭配行銷活動會是比較有效益的。

商品分類營收統計表

您可以依金額或數量去做商品排行銷售的分析,金額是門市業績的重要關鍵;數量主要做為商品訂貨的依據,當某幾樣商品同時出現在金額跟數量排名的前10名時,代表此商品的單價*數量佔門市業績比重高,也是來客數的主力,就要注意維持此項商品的安全庫存量。若貨品銷量很好,但毛利率低,可以考慮搭配加賣周轉速度快、銷售速度快的產品,例如超商賣咖啡就是增加周轉速度的例子,現今市場變化十分快速,爆紅商品層出不窮,要隨時關注您商品的銷售統計,才能穩定住你的業績。

時段營收統計表

你也可以透過時段進行篩選,看出銷售金額、來客數、客單價、均單價、所佔的百分比等相關欄位。客單價及均單價可以在未來制定新產品的售價時,提供很重要的參考指標。才不致於發生後續訂價產生有價無市的窘境。

門市員工出勤表

POS系統結合出勤打卡,不需要另外購買卡鐘。就可以掌握員工最真實的出勤狀況,統計實際工時。而且經營門市一般會有淡旺季,甚至有冷熱門時段的差別,更可以依照實際需求安排人力,避免造成人工成本的浪費。